電影觀後感

這一部電影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..
 
背景是1994年發生在非洲中部盧旺達的種族大屠殺事件,
少數族群胡圖族(糊塗?)政府軍和由多數族群圖西族的"盧旺達愛國陣線"之間的武裝衝突.
這件事可被視為一場有組織的大屠殺,或種族淨化行動.
政府軍(胡圖族)+胡圖族民兵對西圖族人進行的屠殺.一般估計死亡人數超過100萬.
屠殺從基加利開始擴散到全國每個角落;從4月6日到7月初的100天,約有100萬人被屠殺,
其中大部份是圖西人。另外还有200万人流离失所。
7月,卢旺达愛國前線RPF與鄰國烏干達的軍隊反攻進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
擊敗了胡圖人政府。200萬胡圖人,其中一些參與了屠殺,由於害怕遭到圖西人報復,
逃到鄰國蒲隆地、坦桑尼亚、烏干達、和薩伊(現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)。數千人由於霍亂痢疾死於難民營。
 
故事敘述在這場盧安達內戰期間,一名飯店經理不顧個人生死安危,冒險搶救了上千名無助難民的感人故事。
故事主角保羅(唐其鐸飾)在一家觀光飯店擔任經理,與一些歐美政軍人士頗為交好。
保羅本身是胡圖族人,他的妻子、親戚及鄰居則幾乎全是圖西族人,為避免大家遭此浩劫,
他安排眾人避難於飯店中,其中包括神職人員及孤兒。一開始保羅向西方國家尋求援助,
但在四處碰壁、瀕臨絕望後,他展開自力救濟,極盡所能運用關係向外界求援,
並強調:「我們住在四星級飯店,我們有錢,這裡不是難民營!」保羅運用了他的外交手腕和人脈,
加以大量金錢疏通,竭力為大家尋求資源及庇護,並不顧個人生死安危,冒險搶救了無數難民…。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第一次聽說盧旺達事件是在1996年,事件發生後的2年.
好像是看新加坡第八波道的<焦點>…
當時的畫面大概都是骨頭= ="(印象是這樣)
由於當時年幼,幾乎不把它當一回事.
1998年5月印尼排華了….
當時也只知道憤怒…
受小學老師的影響,
對印尼的感觀變得很差.
也跟家裡的kakak 吵架…>"<
昨晚寫作業..查了一下西藏,1998年印尼排華和東帝汶的資料,
有些人說達賴和美國相互間屬於互相利用的關係,
我想這說法是非常可信的.
美國人時常用這種手法換取其政治籌碼.
而種族問題也常常是當權者愛操控的….
513據說是為了推翻國父的貴族政治而引發的…
98印尼排華也是如此…
想著想著…開始擔心起MALAYSIA了..
畢竟我們還是擁有著促成類似事件的因子….
大選後看到umno似乎並未放棄其一貫愛操弄種族情緒的手段..
雖然民盟提出了許多在我看來會慧及全民的政策像km->kr..
然而將來會怎麼走下去…這4年似乎是關鍵.
越寫越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了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想國際的反應是避免情況轉惡的好方法,
HINDRAF事件,印度方面出聲了..
雖然沒有達到效果,但是卻能形成壓力.
………………..
選後…人民的聲音分量加重了!
這是值得高興的..
雖然選前的示威活動都被鎮壓了…
卻沒有進一步引發其他的衝突..
我想這是MALAYSIAN民主素養的一大躍進八~~
樂觀其成…
 
 
    • Shinyi
    • 四月 23rd, 2008

    回:关于那部电影
    我觉得你也会喜欢这部片子《辛特勒名单》,讲的是拯救2战时期纳粹底下的难民
    卢旺达的故事 我想是对全世界的人一个震撼 只记得那个叠得高高的骨头
    还有那可怕的塔 不过我想 效果是达到了 因为再没有人会背叛良心来残杀无辜
     
    我觉得中国珍视一个神奇的国家
    我真得不知道还有那各国家/种族的人民 能够如此详细地将自己国家的历史 政治 背景 描绘得如此详细
    是每一个每一个 频繁的小人物都能够的那种震撼
    或许 我们重视看到国际舞台上对于共产党的言论作为很多的评击 甚至是历史上显示出不为光彩的那些报道
    但是有一点他们真地做到了 那就是真正的解放了这个民族
    看到了他们的同心 看到那份属于华人的团结 难得的 宝贵的
    就像那本《100各华人的陋习》里面最重点地提问 “要是华人能够团结,那就什么悲剧都不会发生”
    而自己却非常的惭愧 因为不喜欢上马来西亚+东南亚的历史
    我甚至对自己居住的这片土地不了解  更别谈怎么好好的爱护它了
     

    • xinkai
    • 四月 24th, 2008

    那是圖西族,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,很有意思。推薦
    今天同樣類似的問題好想也在蘇丹發生,而且還沒結束
    可是中共都沒出聲譴責,就想當年美國和西方強權國不去管盧萬達的事件
    我是支持北京奧運的,可是我不太認同最近很多人用愛中國來表示支持。。呵呵
    我覺得現在對這種問題很有興趣,下次回去大家來討論討論把

    • GIRL
    • 四月 24th, 2008

    嗯嗯~很有深度的電影~
    我想看呢~
    現實~
    種種問題的發生。。
    不外乎是人類醜陋心靈再搞鬼~
    可悲乎~

    • Shinyi
    • 四月 24th, 2008

    这里快变成讨论区了拉
    哈哈….
    爱中国  并不是代表说什么很爱啊之类的
    而是为了支持一种进形式的反响
    就跟所谓的街头游行类似 因为这是西方国家最擅长的政治把戏 所以想看看他们被自己最拿手的好戏吓得脸青青的样子
    仅此而已~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